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基层党建

关于补办《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暂行办法

作者: 时间:2016-11-1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以下简称《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党员的重要依据,是证明党员身份的重要材料,但有时在保管或转递环节中发生《入党志愿书》遗失现象,造成党员身份的真实性难以确认。为了确保《入党志愿书》补办手续和材料的规范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调查核实,确认党员身份

由该党员目前所在的党支部出面进行调查确认,并为其补办《入党志愿书》。党支部要通过派人前往其入党时所在地调查或函调等形式,核实其党员身份的真实性。党支部只有在确认该同志党员身份的前提下,才能为其补办《入党志愿书》。

二、严肃认真,收集证明材料

本着既对党员个人负责,也对党组织和历史负责的原则,为使补办的《入党志愿书》足以证明其党员身份,必须收集、提供如下主要证明材料:

1.本人有关入党情况说明。要求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同志必须写清何时何地入党,入党时的身份,入党介绍人是谁,入党时所在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是谁等情况。

2.入党介绍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要写清何时何地介绍其入党等方面细节。(如两位入党介绍人都去世或无法查找,则应有两名以上熟悉当时情况的党员的证明材料)。

3.其入党时所在党支部、党总支负责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并签字(证明人原则上要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如无法找到,可找其他党支部委员,要写清当时接收其入党的情况)。

4.党支部、党总支和基层党委讨论接收该同志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或会议记录的复印件或摘抄件。

除本人情况说明之外,上述其他证明材料,都必须加盖公章。同时,个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要写明提供材料人当时的身份;复印件或摘抄件要写清材料出处、摘抄人或复印人。

三、按照程序,做好补办手续

在确认党员身份并取得上述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由该党员目前所在的党支部负责为其补办《入党志愿书》。 程序如下:

1.在《入党志愿书》封面上写明:“因《入党志愿书》丢失,×年×月×日补办”,并加盖党总支或单位公章。

2.让补办人如实填写好《入党志愿书》第1页至第6页。填表时应注意,“本人经历”、“奖励或处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栏目应反映入党时的状况,入党后发生的情况不应填写。第7页末尾的日期应填写其入党时的日期,再填上补办的日期,并写上“补填日期”字样。

3.将上列证明材料粘贴在第7页“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栏上。

4.“入党介绍人意见”和“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入党申请人入党意见”栏原则上由原来的入党介绍人和谈话人签署意见,日期应填入党时的日期,再填补办的日期,并写上“补填”字样。入党介绍人或谈话人确实无法查找,可由原党支部书记说明情况。

5.召开支部大会,作出同意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决议。支委会要详细地向全体党员报告调查核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支部决议,写入《入党志愿书》第9页“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栏中,“决议”中要写明预备期从何年何月何日算起;“决议”标题统一定名为“同意×××同志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决议”,决议内容应包括:对该同志调查核实党员身份的情况,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对能否为其补办《入党志愿书》的表决结果(赞成、不赞成和弃权的票数各是多少),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等,由党支部书记签名并加盖公章。

6.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作出同意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决议。将党总支意见填入相应的“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栏中,内容统一为“同意支部决议”,由党总支书记签名,并加盖公章。 

7.党委会作出同意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决议,并写入《入党志愿书》中相应的“党委审批意见”栏中,内容为“同意×××同志补办《入党志愿书》的决议”,由党委书记签名,并加盖公章。

8.预备党员转正的补办程序和决议填写方法同上,决议中要写明党龄的起始时间,由书记签名或盖章,并加盖党组织公章。

9.补办人重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个人自传,日期应填写入党时的日期,再填写补办的日期,并写上“补写”字样,会同补办的《入党志愿书》归入党员个人档案。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