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网上党校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作者: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内容摘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从严治党 思想建党 制度治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领导人口最多的无产阶级政党,能否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不仅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而且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现在,要进一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原则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无产阶级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必须组织自己的独立政党,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和第一国际以及帮助欧洲各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实践活动中,都很重视革命理论的重要作用和党的思想建设。一方面,他们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了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原则,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强大武器,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中的理论根据。另一方面,他们拿起“批判的武器”,彻底清理和批判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潮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影响,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的写作就是著名一例。恩格斯在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时深刻地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

列宁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条件下, 在创建布尔什维克党和领导俄国革命斗争中,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关于从思想上建党的学说。在俄国建党一开始,列宁就阐述了革命理论对建设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大意义。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列宁所写的《怎么办》《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著作,反复强调了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列宁强调,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政党,首先必须做到巩固的思想一致,即:“只有革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才能成为工人阶级运动的旗帜。”为了解决从思想上建党问题,列宁在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著名的“灌输论”,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错误思潮作不调和的斗争,从而保持了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也高度重视制度治党。马克思恩格斯与巴枯宁宗派分裂主义的斗争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捍卫国际工人协会章程和组织条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铲除党内宗派组织和非组织阴谋活动。特别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确立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组织原则和纪律规范。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统一的组织和章程,地方性组织的章程和条例不得与政党的共同章程和条例有任何抵触;必须建立上下级党组织定期联系和报告的制度。党内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调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中央委员会必须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思想在列宁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列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制度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首次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概念,高度重视组织纪律,对纪律建设做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具有严格纪律的必要性,明确指出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根本特点。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创造和独特优势。

我们党自成立时期起就十分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将党内思想教育列为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坚决纠正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首次提出了思想建党的要求。1935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确定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方针。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又多次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首先从思想上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成功地回答和解决了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从思想上建党的问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江泽民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就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加强思想建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深入,先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教育。

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和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我们党从一开始就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虽然“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党在制度建设上走过一段弯路,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明确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因此,围绕制度建设,我们党做了大量工作。尊崇和维护党章,及时修订党章,明确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完善民主集中制,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等具体制度。特别是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我们党对制度治党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的制度建设上又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强化制度治党,已经成为治党方式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实践证明,思想建党是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制度治党是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保障。制度治党离不开科学的思想引领,否则就会迷失方向;思想建党的成果如果不能用制度固定下来,就难以为继。二者有机结合,就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产生管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论述科学阐明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因为:坚持二者的结合是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时代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客观需要;是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选择;是我们党不断提高治党治国治军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落实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思想建党,就是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思想建党的重中之重,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强化宗旨观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制度治党,就是要依靠制度管党治党,解决的是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的问题。要着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从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执政党制度建设与国家法治建设相联系,使党内法规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纪法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加对制度的认同,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和习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主要规章制度的配套性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尊重基层创造,做到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在党的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还必须着力建立健全二者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落实。思想建党的成功经验要升华为规章制度,形成常态长效;贯彻执行党的制度要坚持思想教育先行,使制度获得广泛认同,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使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形成最大合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