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专家风采

人才优先:一个时代性的战略思想

作者: 时间:2013-06-18 点击数:

人才优先:一个时代性的战略思想

解读:沈荣华(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人事报》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的“人才优先”的指导方针,给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是人才发展思想的重大创新,也是继毛泽东的“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充足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邓小平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江泽民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胡锦涛的“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战略思想之后,又一个带有时代性的战略思想。

人才优先,最根本的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优先。大家知道,农业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是土地,工业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是资本,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是人才。人才优先,既体现了国际人力资本理论发展的最新趋势,也抓住了我国未来发展和目前转型的根本。我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要求必须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从“资本中国”转向“人才中国”,从主要依靠简单的劳动投入和资源环境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转变。因此,中国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急需实行人才优先的战略布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努力建设世界人才强国。

人才优先,当前最急迫的是要解决人才投资优先问题。江苏提出“人才优先发展主要坚持人才优先投入”的思路,体现了他们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抢先一步,因为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去年,江苏各类重点人才培养专项资金达到60亿元,这是要有很大魄力的。事实上,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和人才等方面仍占优势,主要是人力资本占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实际上都是人力资本优先投资的结果。特别需要指出的,目前我国“见物不见人”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人才是第一资源”还是喊口号多,实际做得少,这是27年来我国“转型”转不过来的深层原因,这种人才建设严重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的现象必须改变。除加大政府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力度外,还要鼓励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投资人才资源开发,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投入机制。

人才优先,最直接的就是必须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发:一方面是改革与发展教育,从人才增量上去开发。温总理在听取人才规划汇报时说,从人才工作角度讲看,教育工作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培养创新的人才,三是培养技能人才,四是培养杰出的人才,这给我国培养人才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是坚持“以用为本”,从人才存量上开发。就是对现有1.14亿人才进行“再加工”,这是一项伟大工程,目的是有效盘活现有人才存量,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人才优先,在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势下,人才结构优先调整显得更为重要。众所周知,在世界产业结构中,我国产业结构还是处于中低端,主要原因是我国的人力资本上不去,是人才的素质上不去。人才结构优先调整,首先是根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实现人才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其次是针对人才分布、结构不合理问题,实施人才结构调整,要适应产业结构发展变化,重点推进人才在三次产业中的合理分布,支持人才流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同时,要适应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功能区建设的需要,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流动。这些,在人才规划中都作了充分阐述。

人才优先,还要注重人才制度的优先创新。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巡讲话中有句名言:“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这就是说,未来十多年,我国人才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主要是加快人才法制化,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解读人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组专家)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