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专家风采

彭剑锋:人才强国战略具有两个层面的核心内涵

作者: 时间:2013-06-18 点击数:

彭剑锋:人才强国战略具有两个层面的核心内涵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剑锋教授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解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彭剑锋表示,人才强国战略思想具有两个层面的核心内涵,第一个层面是要成为“人才的强国”;第二个层面是“通过人才来强国”。

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内涵丰富,其核心思想是什么?彭剑锋表示,对于“人才强国战略”,首先就是要如何理解“人才强国”这四个字。彭剑锋认为,“人才强国”有两个层次的含义,或者说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

第一个方面,我们要成为“人才的强国”。“人才的强国”就意味着未来我们在人才的总量上、结构上、素质上,包括人才的投资上、人才的发展指标上、人才的效率上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人力资源生态环境要不断得到优化。要确定人才的全球竞争优势,世界上优秀的人才到中国来能够获得发展,中国也成为世界优秀人才汇集的中心之一,在国际上具有人才竞争优势,这是“人才强国”很重要的体现。第一个是人才总量素质结构要处于一个高的水平;第二个来讲,就是人才的发展水平,比如投资发展水平要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第三就是人才效率、人才的贡献度要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第四就是人才生存的环境,政策环境、体制环境、机制环境,要有利于优秀人才的成长,有利于优秀人才的价值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尤其是创新型人才,也有利于世界优秀人才都到中国来。也就是说你这个国家的人力资源生态环境在全球是具有竞争优势的,这是一个层面的意思。

“人才强国战略”第二层面的含义,可以理解为“通过人才来强国的战略”。这次我们提出人才要优先发展,实际上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就是说通过人才的优先发展,通过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推动中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国家这个层面上,真正把人才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通过加大人力资本的力度,通过进一步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去解放人的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生产力,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未来竞争能力。就是“通过人才来强国”,这是一个层面。

彭剑锋表示,人才发展规划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如何确立我们国家的人才发展优势,明确提出在2020年要进入世界人才强国的行列。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