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专家风采

专家学者解读《人才纲要》:人才优先 建设人才强国的基本路径

作者: 时间:2013-06-19 点击数:

专家学者解读《人才纲要》:人才优先 建设人才强国的基本路径

2010年06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这24字方针体现了人才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

谈起刚刚颁布的《人才规划纲要》,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沈荣华说,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在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中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而“人才优先”正是我国人才发展指导方针的核心。这是我们党对人才资源的重要价值和作用的深刻理解与清醒把握,是建设人才强国的基本路径。

“在20世纪的世界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三次令人瞩目的成功赶超。那就是1900年美国对英国的赶超,1950年日本对美国的赶超,1960年韩国对欧洲的赶超。这在当时,都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他们都成功了。后来学者们的研究发现,原来这三个国家都采取了‘人才优先’的战略决策。这里的‘人才优先’专指追赶国对本国人才开发的优先投资与超前投资。”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王通讯认为,人才优先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统筹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把人才发展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从我国现实情况看,做到人才优先,当前比较急迫的是解决好人才投资优先保证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表示,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力资本投入水平较低。他说,目前,重物质投入轻人才投入、重资源开发轻人才开发、重项目引进轻人才吸引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除加大政府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力度外,还要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投资人才资源开发,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投入机制。

“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人才不仅是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引领者,而且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先进生产力中起着主导作用的要素。”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认为,坚持人才优先,必须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培养力度,有效盘活现有人才存量,抓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依靠人才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做到人才结构优先调整,根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实现人才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必须做到人才投资优先积累,人才优先的根本途径是确立人才资本优先投资、优先积累的原则,加大人才资本投资力度,提高人才资本投资效率;必须做到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

“我国人才结构优先调整的问题同样十分重要。”刘伟认为,我国的人才结构性矛盾中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分布结构不合理。实施人才结构调整,要适应产业结构发展变化,重点推进人才在三次产业中的合理分布,支持人才流向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同时,要适应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需要,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流动。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