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党务知识

党组与党委有何区别?

作者: 时间:2015-06-26 点击数:

党组与党委有何区别?

国家工作部门党委的定义:根据党章第四十八条规定,党在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部门、本系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国家工作部门党委的性质:国家工作部门党委,是党组性质的党委,由上级党组织直接批准设立,不同于由选举产生的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

党组与部门党委、地方党委、机关党委的区别:

从性质上看。1、党组是党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如财政部党组。2、部门党委是党在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如公安部党委、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地方党委是党的地方一级组织,如河北省委、廊坊市委。3、机关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如财政部机关党委。

从地位作用上看。1、党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部门党委在本部门、本系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2、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本地区各方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3、机关党委在本单位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

从产生方式上看。1、党组由本级党的委员会批准设立。部门党委由本级党的委员会或者上级单位党委批准设立。2、地方党委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3、机关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从权力来源上看。1、党组一般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授权,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负责并报告工作。2、部门党委由本级党的委员会或上级单位党委授权,向本级党的委员会或者上级单位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3、地方党委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授权,向党的同级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机关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授权,向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从成员产生上看。1、党组成员一般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决定。部门党委委员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决定。2、地方党委委员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3、机关党委委员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从职权职责上看。1、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部门党委讨论和决定本部门、本系统的重大问题。2、地方党委对本地区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等。3、机关党委领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每个党员进行监督。

从相互关系上看。1、党组一般受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指导本单位机关党委的工作。2、部门党委受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领导本单位机关党委的工作。3、地方党委领导由其批准设立的党组和部门党委的工作。机关党委受上级党组织和部门党委的领导,受本单位党组的指导。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