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干部教育

习近平谈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作者: 时间:2015-10-28 点击数:

 

    定力,原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着信念和道德操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从政治、经济、文化、改革、法治等多个方面,赋予定力新的内涵,形成了关于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政治:

  要增强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201211月,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3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2014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于经济:

  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从历史上看,新兴大国出现必然带来国际格局调整,必然遭到守成大国遏制。这也是我国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将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这种战略变化的客观必然性,把握好大国关系演变的特点,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2012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

  ——2013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

  ——20155月,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

  关于文化:

  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2013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只要我们加强交流,持之以恒,偏见和误解就会消于无形。

  ——20143月,在柏林会见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时的讲话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

  ——201312月,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

  ——20151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2015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依法治国:

  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是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的

  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就是法治精神的真谛。如果不信仰法治,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是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的。任何国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把执法司法人员与社会完全隔离开来,对执法司法的干扰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坚守法治不动摇,要能排除各种干扰。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20141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719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

  ——2014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关于生态文明:

  解决环境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 也要有耐心定力

  今年以来,“雾霾”两字吸引眼球,PM2.5引起热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成绩无与伦比,但问题也高度集中。解决环境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耐心定力。

  发展新技术、发展绿色能源,是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的必要措施。我们要加大投入,有定力、有耐心地把面临的问题解决好。

  ——201312月,总书记在考察北京供热企业时的讲话

  关于军队建设:

  必须高度警觉,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要对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坏境作出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必须高度警觉,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201212月,在一个重要会议上的讲话

  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越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处理好战争和政治的辩证关系,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不能出现战略性失误。

  ——20137月,在军队一个重要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外交:

  我们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20131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积极开展对话接触,相互释放善意,照顾各方关切,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进程。

  ——20147月,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时的讲话

  关于党的建设:

  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

  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没有办法。当然,也不是不能检验。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2013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

  ——20156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石光辉据学习时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稿件编辑整理)


Copyright©2013 平顶山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